湾区经验引领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初审:苟雅斐 复审:岳征良 终审:李江蛟

  122日,“湾区经验引领教师发展——2023年高校教师培训者创新思维提升专题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陈启买教授、中南大学金一粟教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驻省代表黄定主任以及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同志及参会代表参加研讨会。我校副校长严景阳出席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作主题报告。

严景阳在发言中强调了教师发展工作在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提出,教师发展工作应当把握不同成长阶段教师的特点和需要,重点关注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提升,把支持青年教师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他希望借助本次专题会议的交流研讨,拓展和加深我校与其他高校在教师发展工作方面的合作和协同发展,共同推动一体多维、协同联动的高校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的内涵式和高质量建设。

严景阳作专题发言


  在专题报告环节,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领导、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教授,分别作《珠海科技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思考与实践》《“学院定制”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组织与反思》《以赛促建,成就教师教学卓越》专题报告,介绍了珠海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思路,中南大学“学院定制”式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教学竞赛对于教师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促进作用。专题报告从不角度阐释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学术与服务功能,解构了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核心业务,明确了“补短板——求发展——树典范”的阶梯式教师培养主线,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宝贵借鉴。

一粟作专题报告

陈启买作专题报告


  本次研修班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四校联合承办,各校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在我校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为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分论坛。会议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省级中心的区域辐射和支持功能。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教师发展工作的校际交流研讨,优化教师发展工作理念、方法,以专业能力建设为重心,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