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新进教师培养良好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技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尽快适应岗位职责,学校于1110日至11日以集中面授的形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2023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校内集中培训工作。102名本年度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中面授培训。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持。

  本次集中面授培训,副校长兼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程春梅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王立冬教授,珠海市委法律顾问、公共基础教学部副院长周首南教授,旅游学院费凌副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崔旌涛老师,计算机学院王婧教授等六位培训专家,结合校本实际,围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教学技能”“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四大主题,应邀分别作了《增强教师执行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及效果》《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职责》《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品礼仪之美,享雅致人生》《微课制作方法与实操演练》《实用教育技术——10招快速做出精美课件》等专题讲座,并推介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在教学观摩环节,计算机学院龚玉清教授的《人工智能赋能PPT再设计——走进中国特色民居徽派建筑》、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戴金陆老师的《利息与利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延生副教授的《仿真实练,入木三分——信号与系统课程创新教学设计》、应用化学与材料学院任秀娥教授的《多元化教学促高效课堂——〈化工原理〉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应用》以及学校资深教学指导专家、文学院高直教授的《如何上好一堂课》,根据各位培训专家的教学实践,从教学设计规范、基础教学法、专业教学法、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人工智能应用等不同角度,演绎了课堂教学场景、教学技巧以及混合式教学范式。

  全体培训导师精心设计课程,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教师职业成长需求,各有侧重地对新教师的上岗要求进行讲解,帮助广大新教师树立正确教育理念、涵养高尚师德、锤炼教学技能,为新教师稳步度过职后磨合期、夯实职业基本功、顺利进入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培训以较强的专业性与实用性得到了参训教师的热烈响应与好评。

本次岗前培训前期,学校人事处组织新教师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学习及考核。后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安排了“新教师适岗能力提升”专题线上培训,以期帮助广大新教师更快更好地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专题讲座现场

教学观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