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新教职工尽快地适应工作环境,为新教职工做好职业发展导航,人事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了2023年度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活动。911日至12日,来自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140余名新教职工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培训的集中面授环节。

  副校长严景阳致开班辞、介绍校史校情,并围绕依法治校,对学校章程作了全面介绍。副校长、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江蛟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教师职业守则,并对课堂教学规范作专题讲解。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研处、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分别对部处职能、规章制度和办事指南作介绍。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领导主持。

  作为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年度的入职培训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在人才强校战略下,学校持续面向全国引进优秀人才,今年以来,共引进教师126名,包括二级教授、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等,也包括相当数量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中青年教师,将学校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工作推向了新高度。分管人事师资工作和分管教学及教师发展的校领导亲临培训现场,向新入职教职工传达了学校教师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和规范。同时,入职培训作为教职工职业素养先导课,被纳入学校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中。

  二是增设集体宣誓环节。为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增强职业认同,激发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年度的入职培训增设了集体宣誓环节。全体参训新教职工集体宣读了《珠海科技学院教师誓词》,诚挚表达了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决心。

  三是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为建立和完善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帮助教职工提高自我调适能力、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并提高教职工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识别和支持能力,培训中新增了教师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及做好自我关怀专题教育。

  本年度入职培训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2月,学校将陆续安排师德专题讲座、大湾区实地考察、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培训等环节,高起点引领入职教育,帮助新教职工理解学校的定位、目标和发展战略,提升综合素养和职业适应能力,更快、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和管理工作中。

严景阳介绍学校章程

李江蛟作教学工作专题指导

新教职工集体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