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珠海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介

   

  珠海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称“中心”)于2014312日成立,202111月成功通过广东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项目验收,被正式认定为省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心隶属于教务处,属副处级单位。中心整合管理部门和支持服务部门的优势与资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风向标,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为教师培养理念,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以“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以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教学研究交流、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指导咨询等工作为重点,通过校本培训,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注重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学生培养以及教师个人成长的关系,建设适合学校学情、教情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运行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具有教育行政管理和教育服务职能的综合性机构。

  中心人员配置采取专兼结合的原则,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学历和职称等因素,进行人员配备,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业务需求开展工作。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明确分工,合理整合资源,以保证及时高效完成中心各项工作。

  中心采用“矩阵组织”式管理体制,既着眼全局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又与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密切合作,促进交叉融合,同时引领各教学单位着力专业教育,多部门联动作业,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学校综合性的优势,集“教学、研究、咨询、交流、培训、评估、服务”等职能于一体,树立教师教学发展理念,实现教师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的有机统一。

  学校定期向中心投入运行经费,用于办公场所、活动场地和业务相关设备的购置与配备,适应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对于教师教学和科研的要求,从硬件设施上保证教师发展工作得到强力支持。中心现有固定办公室53平方米,用于教师教学研讨会、教学沙龙、教师培训的场所29处,共约3800余平方米,场地内设备数量充足、类型多样、实用性强,面向教师开放,能够满足业务开展需求。

  中心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认证的教师培训基地。结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中心会同相关技术单位和职能部门,购买、使用、开发和建设各类培训平台、管理平台等教学发展平台,持续加大数字资源、网络精品课、网络公开课、线上远程培训平台的建设,优化课程设计,推动教学创新,全力确保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实现。 

  立足学校建设发展实践,中心定期或不定期持续开展了教师教学技术技能培训、教学研究、教学咨询、教学研讨、教学竞赛、教学沙龙、教学评估、微格教学、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目的明确、针对性强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活动层次高,覆盖广,类型多,数量大,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师德师风建设、专业转型、教学改革、教学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15年至2021年中心组织、指导、推荐教师参加市级以上教学竞赛34项,获奖124项奖项,获奖教师168人次。2018年和2021年,先后在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为学校争得“优秀组织奖”荣誉。20202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中,我校入围上榜的121所独立学院前十强,在广东省内独立学院中名列第二。

  中心充分发挥名师作用,助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组建“名师工作坊”团队,由我校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组成,收集教师成长与教学质量提高问题,开展学科间交流与合作,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现有省级教学名师 8 人,校级教学名师 6人。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民办高校办学特点,抓好应用型高校教师培养模式,按照学校远景建设规划,持续积累中心建设成效,稳定发挥中心功能,探索中心发展新途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领教师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