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理工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初审:孟宪政 复审:岳征良 终审:李江蛟

  为顺利推进学校理工科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有效提升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11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明德楼B108学术报告厅组织举办了理工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梁艳春教授主讲。副校长兼教务长李江蛟出席培训会并致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十个理工类二级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的15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持。

  李江蛟在讲话中强调了毕业论文(设计)作为人才培养重要考核环节的重要性,重申了学校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求全体指导教师要深刻理解省教育厅论文抽检评价要素的相关规定,以此作为具体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依据。他指出,各二级学院要严守底线,抓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确保质量。

李江蛟致辞


  梁艳春以《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体会与探究》为题,从学校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的实际出发,依据《广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中的抽检评价要素相关规定,从抽检指标解析、指导流程、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及质量监控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梁艳春以自身的论文(设计)指导经历为例,强调理工科专业的指导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合格要求;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工作的能力,独立检索资料、综合分析、模型抽象、数据及文字处理等方面的能力;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观,教育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指导学生按照正确的体例和格式撰写论文(设计),把控整体工作进度和各时间节点任务的完成度,注重引用文献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指导过程中要保持和学生的密切联系沟通,鼓励学生探索新领域和方法,展现创新能力,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转化为学术成果。他在总结中强调,只有指导教师尽职尽责、久久为功,才能确保论文(设计)持续改进、质量提升。专题讲解结束后,梁艳春在互动环节就参训教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答疑解惑。

梁艳春作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帮助教师们进一步系统掌握了理工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程,对于后续指导过程中推动教师指导能力和水平提升、促进师生良性沟通、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高、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梁艳春,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吉林省高级专家,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计算机应用技术优势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珠海科技学院终身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9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EI收录200余篇。连续九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