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师德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初审:王丽 复审:谢嘉、郑润真 终审:李江蛟

  924日,学校举办2023年师德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教授在明德楼B108学术报告厅为130名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师德第一课”。副校长严景阳、李江蛟,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谢嘉,党委宣传部部长、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郑润真,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聆听。讲座由严景阳主持。

2023年师德专题讲座现场


  廖立国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为主题进行授课。他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与在场教职工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廖立国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廖立国提出,作为老师,必须认真思考教育和引导学生所站的立场,以及在学生面前应传播的思想观念和政治观点。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廖立国指出,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超出责任范围的无私奉献,最能直接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情操。只有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事业,同时在课堂外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坚守职业道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廖立国引用了王阳明老先生的心学核心思想“致良知”,并指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要把做一名好老师作为毕生修行的事业去对待,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他特别指出,任课教师要规范教学内容,严肃讲课纪律,使课堂成为传正“道”授正“业”的育人场所。

  廖立国指出,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每个教师都承载着许多孩子和家庭的希望,扎实学识是当好教师的看家本领。”廖立国指出,好老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专业知识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因材施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他表示,只有把心沉下来、把课上好来,学生才能把头抬起来、把课听进去,学校教育质量才能全面提上来、真正硬起来。

  廖立国指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会将仁和爱结合起来,以关怀之心解决他人之难,以自身辛劳成就学生学业,以施教之心育国家栋梁之材。”廖立国指出,老师的思想道德和一举一动都具有示范性,会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影响到学生成长成才。要满怀对学生的真心关爱,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尤其要善于理解、尊重学生,倾听学生心声,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水到渠成地引导学生完成自我认知、自我理解、自我完善。

廖立国讲授“师德第一课”


  专题报告结束后,廖立国与在座的教师就课堂教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在总结中强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严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从教,尤其要结合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所需和学校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完成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奋斗目标,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教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