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我校教师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的责任意识,提升指导水平,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于1016日启动了2023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系列培训活动月工作。按照相关安排,101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明德楼B108学术报告厅组织举办了社会科学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题培训。培训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持,副校长兼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程春梅教授、商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立教授、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朱丽莉教授、旅游学院院长阚兴龙教授及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14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本次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澄宇主讲。他以《面向现实问题,体现专业训练的经管类本科论文指导》为题,从我校实际出发,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广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中的抽检评价要素相关规定,围绕指导前准备工作、与学生首次交流、选题确认与开题、过程指导与规范要求、完稿修改、论文查重、答辩准备等七个方面,系统完整讲解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思路和指导过程,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和应用性的指导建议。

  杨澄宇强调,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对论文的完稿修改后,论文要达到如下标准:问题具体,内容集中,分析完备,依据充分,结论明确;数据及公式图表准确无误,逻辑性强,结构完整;无文字标点错误,表达准确清楚,符合学术规范,合乎规定的毕业论文体例要求;论文摘要浓缩概括毕业论文的主要观点、论证层次及结论;参考文献的引用符合格式要求。他同时提醒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要保持与学生沟通方式的正式化,引导学生从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逐渐确立规则规范意识。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精准、指向明确,厘清了当前本科毕业论文特别是经管类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论文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按照2023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系列培训活动月工作安排,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理工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校级层面培训会,各二级学院也将按照学科门类分头组织院级培训会,力求培训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通过培训保障毕业论文指导和管理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主讲嘉宾简介:杨澄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相继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后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Ludwigshafen University of Business and Society(路德维希港商业与社会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经济研究》等海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中外文学术著作多部。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贫困与财政政策,人口与健康经济学,文化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