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 他连续4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还是学生喜欢的烹饪大厨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0

   “对学生应该加以各个方面的关爱,不仅仅只是学生的学习,还包括学生的生活和思想。”老师的关爱如和

细雨,温暖人心: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洒下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

    学生吴京桥在谈话过程中表示,梁老师是一个在工作上认真严谨,在生活中和蔼可亲的人:“即使平时事务繁忙,但在帮助我修改论文的时候,梁老师仔细认真,没有放过任何一点小瑕疵。在生活上,我感觉梁老师

像是我的家人。他打心里对学生好,从学术到生活都付出了实实在在的真心和关心。每次去梁老师家聊天,老师和师母都热情招待,还亲自下厨为我们做饭,对我们非常亲切,一桌子人聚在一起吃饭时,大家都十分开心快乐,我永远也忘不了大家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的感觉。”对很多学生来说,梁老师给他们的感觉就像透过树缝的空隙洒下来的光线,总是温暖人心得刚刚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他对学生的关爱,从来都是细致入微,从里到外。平时如果有学生想要跟他谈话,不论多忙,他都是欣然接受。在课后、在操场、在办公室、在校园路边,总能看到梁老师与学生的身影。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通讯工具,梁老师与学生有着各种不同的联系方式。更多地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是他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

    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齐程对梁老师有着很高的评价:“通过梁老师耐心认真、毫无保留的指点,我对于未来学习计划的安排变得清晰了,这真的令我受益匪浅。这段时间的相处,也让我感受到他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梁老师的话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他用行动去证明了态度。“对学生的关爱应从方方面面,使得学生能够体会到我是他们信得过的师长。”虽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却让我们感受到梁老师对学生的真诚与用心。


    从教45年,他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关系都是融洽而有原则的。“我的原则是:做学问要踏踏实实,绝不姑息投机取巧。一旦发现苗头,一定要和学生严肃指出。”有问题应指出,有错误应批评,但他对学生,从来没有居高临下。说教是件容易的事,而教育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在梁老师的教学理念中,他主张大家平等交流 ,谈话按照谈心的方式去开展。“平等的交流,使得学生们更容易跟你接触,也更愿意跟你交流。我与学生们的话题除了学习,还包括他们的生活,包括他们自己。

    他坚强的意志不因社会的浮躁而变动,这么多年来扎扎实实地走在教育工作的大道上,矢志不移,持之以恒。同事王舒老师也对他广博的知识、宽阔的胸怀视野,高尚的师德赞不绝口。在王舒老师的记忆里,他在工作、生活中总是为他人着想,指引师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同时积极地与其他国际知名高校交流,为学校牵引资源,把德高望重、科技前沿的教授、专家请到了学校,为师生做讲座,更不断寻找渠道,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进修、交流学习平台。王舒老师表示:“如此优秀的他,是我们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向他学习。”令学生与同事都交口称赞的他,仿佛一个大家庭中的家长,引领身边人一起走得更远,一同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完成好自己的教师职责。因此梁老师所理解的南粤优秀教师,“应该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能够满腔热忱地完成教学工作。

    精华的传承有助于奠基一代代学者的优秀品德。梁艳春老师深受他的硕士生导师讲课风格影响,无论课堂的学生人数有多少,他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提早备课,认真授教。“讲课之前一定要认真备课,把课程内容重新温习一遍,再想一想讲每个问题时跟之前讲的有什么不同,要怎样去融入一些当前的新知识点。”尽管课程内容已经十分熟络,但他还是一次一次地重复备课,一次一次地充实内容。这种认真钻研的态度取决于他的老师的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是个艰辛的使命,梁老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堂课,课前备课、课后总结已经成了他教学最基本的习惯。

   “他讲课的风格与投入,对我影响非常大,就是一种风格的沿袭。学生吴一弘回忆起当初选修他的机器学习课程时谈到:“是因为梁老师的启蒙,使我对人工智能这个方向产生了兴趣,加上大三时老师邀请了他来自美国、葡萄牙和日本的教授朋友给学院的同学开讲座,使我坚定了读研的决心。”他无愧于为人师表,时刻以自身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学生的前进。

    梁老师始终注意摆正教学与科研的位置与关系,把“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水平”作为基本出发点,下大力气投入教学,注重教学效果,注意将前沿知识与科研成果引入到教学中。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16门课程,编写教材讲义4部。合作编著的《计算智能》被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学校选用为研究生课程教材。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经过不懈的努力,先后成功申请到6个欧盟国际合作项目。同时,梁老师借助担任欧盟SAT项目评估委员会委员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机会,把优秀的学生和青年教师推荐到国外学习,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梁老师在教师节表彰大会发言说道:“1977年在吉林大学数学系毕业留校,至今在教师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42年。2014年,我来到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五年来在吉珠的工作和生活,使我越来越喜欢这里的环境,热爱这里的工作,吉珠俨然成为我的归宿。”梁老师和我们说道,他来到吉珠后,感触最深的是教师们教学工作量之重,职能部门人员之精,各类不同岗位人员对工作敬业之深。

    看到在台风防御和灾后修复工作中老师们的默默奉献,他深有感慨,“大家虽然是在辛苦地工作着,但却是心情愉悦,乐在其中。这是凝聚力的体现,是吉珠校风的使然,吉珠有这样的教师队伍,何愁学校不强?何愁不能育出万千栋梁!

    谈到学风建设,梁老师认为:“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常规的事情来做。”良好的学风环境需要所有吉珠人一起投入。他愿意和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一道,为营建良好的学风环境而不懈努力。


    作为吉珠的一份子,梁艳春老师将为吉珠的发展继续奉献,助力吉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