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她进得了实验室上得了舞台,更是同学们亲切的“任奶奶”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54


2012216日,任老师记得很清楚,那天的长春下着小雪,她来到了拥抱着阳光的吉珠。


2012年,任慧娟老师站在人生选择的路口,是选择退休离开教师岗位亦或是秉持热情继续工作?她觉得自己还不能退休,她依然想走进校园,想看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想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想在实验室里带领同学们探寻更多的奥秘。经过内心一番挣扎后,她决定投出简历,最后成功入职了吉珠。离开家乡,放下半生荣誉,一个人继续踏上了教育事业的征途。任老师的儿子说道:“当妈妈走进教室的时候,整个人都完全不一样了,有激情也有活力。

站上讲台38年,她始终坚持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标准,她离不开她的讲台,离不开她的学生,她还愿意继续讲课。“我是一名教师,所以我对于教育事业,有着无限的热情。”任老师简单有力的一句话,承载的是她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努力。


任老师与我们说到,她所在的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是一个大团队,更是一个大家庭,这里的每个老师都在为教育事业积极付出,为教书育人不懈奋斗。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的老师们就像是一家人,不时可以在路上看到她们结伴上课,雨天时可以看到她们一起淌水回公寓,她们一起探讨问题、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就是这融洽和谐的氛围,让每个人有了归属感。每个老师,都在为了吉珠的发展,为了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更好的建设而努力。任慧娟老师说,她真的很幸运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在宋佳隆老师的眼里,任慧娟老师和善、真诚、热情,对于学生非常负责任。“有一天我们正在准备物理化学实验,在准备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导致最后的实验结果不是很完美,然而任老师一直没有放弃,反复实验,排查一个个步骤,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成功解决了问题。从早上一直到下午两点半,我们都没离开过实验室,午饭也顾不上吃,一直在实验室里进行研究,因为我们想尽己所能给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实验课。”在这里,吉小珠也想对任老师说一句:“平时也请多多保重自己的身体!”


“教育是崇高的,需要教师的无私奉献;教育是科学的,需要教师的悉心探索;教育是艺术的,需要教师用心来体会;教育更是系统的,它需要有无数个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人,用爱、用执著、用无私来倾心打造!教师就是这个群体,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化工与新能源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常常会问到,下一节课会不会是任老师的课?这个实验会不会是任老师来带?看来,任老师的课可是捕获了一大批化工学子的心呀!


任老师所教的课程是“物理化学”,这门课理论性较强,公式繁杂,内容量大,而由于课程内容的设定,在教学上很难有过多发挥,同学在上课过程中会觉得课程枯燥、感到疲惫不想听。任老师总结经验,寻找解决办法,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在讲授过程中除了要强调重点,会根据需要适当的举一些有趣例子。

任老师讲一个关于环境问题的课程时,她讲了一个小故事:“在一个山脚下,发现了一具女尸,我给同学们一些线索,你们来猜一下她是他杀还是自杀?”利用悬疑故事把同学们带入一个场景,在场景下去思考琢磨,这样就有情景化也有趣味性。最后再通过分析,一步步引导。原来答案既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是因为重金属污染,导致的水质污染,这位女性是饮用了水而重金属中毒死亡,最后所讲内容又自然而然回到课堂知识,课堂拓展的度拿捏得很好,成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使大家能投入到课程中来。在任老师的课上,这样的小故事数不胜数,就是为了调动课堂的气氛,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提起同学们的兴趣,这样才能更好的传授知识。

“上任老师的课,我们一走神,总能被拉回来!” 课堂上,任老师还会恰如其分的引用一些热点问题。


你不要只带着仙体来,不带着元神来呀,老师我读了二十多年的书,我要将我的毕生所学传授于你,其实是干嘛呢?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为了让你能学到知识,让你拿到学分,让你能够毕业,能到社会上找到工作,这是最通俗的,实际上这是在帮你渡劫呀!我帮助你渡劫成功,你拿到学位证,你不就是飞升上神了吗?将来你的事业不就是可以收获十里桃花了吗?”听完这一段幽默有趣的话,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同学们也就受到了吸引,注意力重新聚集到课上,教学也就组织起来了。


任老师也常跟学生们说:“大学教给你的不是1+1=2这么简单自然知识的道理,教给你的是一种逻辑,是一种思维的方法,一种创新的能力,大学帮助你建立的是一个知识体系和一个知识架构。”她在谈话中说道,大学课堂所讲的内容,很多人觉得与自己没什么关系,将来也应用不到。但是大学接受的实际上是素质教育,是一个知识架构,就像走楼梯一样,必须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上去,但首先你的阶梯必须是结实的,这就取决于基础知识是否扎实,也就是现在学的东西是否过关。

实验课上,任老师更注重一步步的去培养学生。从学生首次进入实验室,她便严格要求学生记住化学药剂的名称,刚开始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往往用“这个、那个、左边的、右边的、红的、黄的……”的来指称化学药剂。任老师就会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直到他们能把名称念出来。小数点要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那其实也有很多同学记不住,任老师也是一遍遍的说,从上课、实验、报告、总结,反复的讲,对于同学来说这是一个从学习到遗忘再到学习的过程,所以老师们要科学开展教学,一遍遍、手把手地慢慢教。


在实验课上,同学们提取硫酸铜的实验如果操作精确,提炼出来的硫酸铜结晶就像蓝宝石一样,她们总会兴高采烈地邀请任老师过去欣赏;制作胶水时,有同学鞋子刚好掉胶的,就直接用自己制备出来的胶水粘好;做面膜的课程,也有同学当场就用上,亲身去体验和感受。每位教师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处,这是对于老师教学坚实的肯定。任老师说这种感觉十分的奇妙,学生喜欢上她课,期盼上她的课,在她的课程中有所收获,这种收获是很实在且很喜悦的,这对于她来说就是最好的鼓励。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年三十除夕夜,你在做什么呢?那晚,任老师在和家人一起包饺子,突然电话铃声响起了,任老师和家人很纳闷,这是打电话来拜早年了吗?任老师接起电话,传来了一位学生焦急的声音:“任老师,我过几天要去参加一个应聘,考试的内容是怎么检验食品罐头,但时间过去的有点久了,您能否再给我讲述一遍?”


任老师一听,便立刻上了心,放下手里的饺子皮,拿着手机就离开了饭桌。她从头到尾,耐心细致地为这位葛同学又重新复述了一遍实验内容,等她再回到饭桌,饺子已经快煮好了。家人问她怎么接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她说她去给学生上课了,内容有点繁杂,就用时久了点。这个学生的请求,关乎于其终生的就业问题,所以任老师必定尽她所能去帮助他。在那天后不久,任老师便收到了好消息,葛同学已经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深圳海关的一员。 在和老师谈话过程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任老师对学生的负责与关心。

任老师说:“教育的全部技巧和全部奥妙就是俯下身真诚的倾听学生,帮助学生、爱护学生。”浅显的道理蕴含着无私的大爱,真诚的付出凝结着崇高的品质,或许这就是任老师可以被学生们誉为“亦师亦友”的唯一答案了。


2013年的圣诞夜,大概是很多吉珠学子记忆深刻的一晚,学校的晚会吸引了众多人前去观看。对于任老师,这也是一个特别的圣诞夜。晚上九点半左右,晚会结束了外面也渐渐安静,可她才刚结束工作,关了灯走出教室,整个走廊空空荡荡,一片黑暗袭来,隐隐前方出现一个瘦小的人影,慢慢地走来。当那人走近,任老师才看清,原来是她的一个学生。


任老师回忆道:“她捧着一个用花纸包着的平安果,朝着我递过来,我感觉全身上下涌起了一股暖流,就在那一刻,我感觉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的学生会记挂我,会关心我,会在节日里给我送上一份简单又温馨的祝福。


南方的天气潮热,她上课往往汗流浃背,同学们看见了都会为她递上一瓶水,送上一张纸巾,还纷纷让她坐下讲课,别太劳累,这真的让她很感动。赤诚的心可以开启学生的心灵之窗,鼓励和帮助可以变成学生强大的力量,默默的付出当然也会换来所有感恩的美好与幸福。



学习,全方位的学习。”这是任老师对于她教学以外生活的最好诠释。任老师40岁的时候已是大学副教授,但那时的她毅然决定继续读博。尽管很多人不理解任老师的决定,但她仍认为,她需要给自己充电。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紧跟时代脚步,与时俱进,如果想要给学生一杯水,那么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任老师在长春应化所读博期间,深深感受到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应化所的图书馆中,那白发苍苍的老者、各领域的专家和大将认真翻阅书籍旁若无人的学习状态,让任老师至今都印象深刻。


爱学习,这是一个很宽泛的词,不仅仅是指课本上的专业知识,更包含生活中的种种,而学习让这些都有了有趣的意义。作为一名理工科的教师,任老师很喜欢历史,每到一个历史重地,都会观察当地的人文风情、历史痕迹,领略先人的千秋谋略、千古智慧。她也喜欢看历史剧,看剧里历史人物的成长,看历史典故的演绎。对于任老师来说,学习,就从生活中开始,把学习当成一个态度,去了解身边的万事万物。 


平时任老师也会非常关注国家的方针政策,收集关于化学化工的信息,与时俱进,跟上社会的热点,也学习年轻一代人积极向上的心态,跟同学们去成长,缩减年龄代沟,更多的了解学生。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还记得那一首《我的祖国》吗?在晚会现场燃烧了全场的中国心,前一部分以抒情的女高音形式与后半部分的混声合唱形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老师们的默契联唱,每个音律都是发自肺腑对祖国的赞扬。每一句都饱含深情,让新青年们时刻不忘我们强大有力的祖国。可能很多人以为,上面的演唱者们都是专业的歌唱家,其实,有很多忙碌于教学楼的身影呀!


那晚,任老师换上一身华丽的晚礼服,登上那灯光闪烁的舞台,与几位老师联唱的《我的祖国》让人印象深刻。任老师能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也能在舞台上担当领唱,这样的老师谁不喜欢?在此为任老师和所有参与演出的老师们点个赞!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师的摇动、推动、唤醒,其实就是传递正能量。任老师在业余时间里,会去学习歌唱,会去教职工活动中心跳舞,她认为保持年轻健康的心态,才能给学生们传递正能量,才能更好的完成高质量的教学任务。